Friday, October 8, 2010

“ 说者无心, 听者有意 ”


故事说有个人请客,看看时间都快到点了
有一大半的人没来,心里很是焦急
便自言自语地说:”怎么搞的,该来的客人都还没来?
一些敏感的客人听到了,心想:
“该来的都没来,那我们不就是不该来的
于是悄悄地走了

 主人一看这种情况,更着急了地说:
"怎么这些不该走的客人,反而走了呢?"
剩下的客人一听,又想:
"走了的那些是不该走的,那我们这些没走的不就是该走的咯!"
于是又都走了
最后只剩下一个跟主人较接近的朋友
看了这种尴尬的场面,就劝他说:
"你说话前应该先考虑一下,否则说错了,就不能才收回"
主人家大叫冤枉,急忙解释说:
“我并不是叫他们走哇!"
朋友听了一把火地说:
"不是叫他们走,那就是叫我走了"
说完,头也不回地离开了

这虽然是个故事
但要是追究其罪的话该罪当归以谁呢?

是主人家那不经仔细思考,只顾自己把话说出来,
而忽略了“听者”闻后所想,
结果无意中得罪了别人,却还不自知的错误
还是。。。。

这些客人太过以敏感
同样的一句话,不同的人听到了可能会有不同反应
有的人可能会觉得没什么,一笑了之
而有的人就可能会敏感些,觉得自尊心受到了伤害
犯上了别人眼里的小心眼之错呢?

其实两者都有错之处
主人家错在
自己的“无心口误”
而离开的客人却错在 “想太多了”

别让 “无心话”,伤害 “有心人”
所以我们要永记这两重点:
话说出口前要三思; 得饶人处且饶人

尤其是对我们最亲近的人所说的 “ 无心话 ”
别把人家的无心话判定为 “ 罪不可赦 ”
造成感情上两败俱伤的“ 双输 ”

4 comments:

  1. 来看ann写故事,谢谢你与我们分享这篇文章!

    ReplyDelete
  2. 昨天,我又被她的无心话伤害了,如今我也变成了有心人!
    真的可以宽恕她吗?即使她伤害了妳的娘家?
    为什么她的女儿就是女儿(宝贝),人家的女儿就不是女儿吗???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时常遇到这些人
    对于我这种心直口快的
    有时候真的不知道如何是好

    ReplyDelete
  4. Lay Har丽霞 ,不谢,我是看到好文章,就把它贴上来和大家分享!

    spdong,我大概知道你是在形容。。。。试试做个“糊涂人”人家说的话,当着不懂、当作没听见。。。。看看事情会不会好点?

    PynnLee,我还不是一样吗?心直口快。。。我们是没那意思,但人家听了,却把它当成一件大事。。。。唉!

    ReplyDelete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