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29, 2009

“宽厚待人”

有个故事说:儿子在家乡赚了点钱要建房子,但切为了一道墙和邻居争地大吵起来,于是写信给在朝为官的父亲,希望父亲出面帮忙讨回公道。父亲接信后,以诗作答:“万里投书只为墙,让他三尺有何妨? 长城万里今犹在,不见当年秦始皇。”

这故事的重点是:宽和地待人,自己也会心平气和,轻松愉快;反之,一个人如果常常为了一点小事就生气,甚至严厉地责骂别人,这样不但让人望而生畏,不敢亲近你,自己也会因为不得人缘没朋友而苦恼,真是伤人伤己。

人与人之间总难免发生争执摩擦,过度的情绪化就像一把伤人的利剑,常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口。与人翻脸容易,但与人言归于好就很困难了。

所以,“宽厚待人”等情绪过去后,你会发现所有的争执,其实也不是那么的严重。


glitter-graphics.co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